Social Icons

twitterfacebookgoogle plusrss feedemail

12/26/2012

[Arduino]FCUCE 無線通訊避障小車

    這學期我在驅動程式這門課中做了一個小專題- 無線通訊避障小車
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無線訊號來控制小車,並且小車會回傳前方障礙物距離為多少,當距離障礙物太近時會自動煞車。
    原先我是想在上面搭載相機,然後小車可以回傳影像到電腦或者手機當中。但是Arduino並沒辦法處理影像這一類的訊號,必須透過其它的硬體來幫忙處理,所以視訊影像的部分我暫時沒增加上去。


先來看看這台小車搭載有哪些設備
  • Arduino
  • 藍芽模組(HC-05)
  • L298N馬達控制器: 控制前進後退用
  • 超聲波測距模組Ultrasonic_Ranging
  • WIFI串口模組(ST-MW-08S): 因為不小心燒掉後來沒用了
  • 直流馬達


因為藍芽與WIFI都是透過Serial Port來做訊息的傳遞,所以在arduino上的程式碼都是相同的。今天我們可以使用手機與電腦設備,連上小車上的藍芽後,利用傳送封包的方式來控制小車。說是封包好像有點難...其實就是傳送自己知道的字元!當小車接收到字元後會判斷屬於哪個指令,根據指令乖乖去做前進後退的動作。
L298N 馬達控制器

藍芽

因為這台小車上面我還沒去做外殼來保護,所以我就在上面裝了一個超音波偵測的模組,這個模組偵測的距離大約為4公尺(我最遠測到2~3 公尺左右),電腦或者手機上面會顯示目前距離前方障礙物有多遠,如果太近要停止不能再往前走(可以往後),避免小車撞上而損毀零件。
超音波測距模組


在這個小專題上我學到很多東西,像是平常生活上所見的門禁裝置、溫度感測裝置、自動傻水器、機器人製作、自動走迷宮...等這些東西要做出來並不會太難,我花了蠻多心思($)在這塊Arduino上,不過這也讓我在軟硬體上都有很深刻的印象。
完成品


最近我同學在弄物聯網的部分,有空的話會繼續往下做下去

程式碼專案 下載點1  下載點2 


C#程式碼的部分可能會有點凌亂...是因為我之前程式可以使用WIFI模組來控制,不過後來晶片壞了我忘了整理程式碼,再加上因為期末在趕作業所以寫得比較潦草@@
不懂在問一下黑,我有空再整理程式碼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正式開始學arduino不到一個月,開始做小車,就是超聲波不穩定搞了幾天沒辦法,各自運作是正常的,全放在一起就不穩定,估計是超聲波 ping 的問題,看來還要像你試試不用標頭檔,簡簡單單的用pulsein是否會穩定下來,如沒法解決或再遇到其他問題可以向你請教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說全部放在一起就不穩定
      我猜是電壓/電流不足的關係
      全部組在一起你的電源都被分掉了,試著把你電池作並連,使電流充足

      刪除

俗話說
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凡住過必留下鄰居
凡爬過必留下樓梯,凡來過必留下IP
看過文章之後歡迎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!

 
 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,迅速提升网站流量